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Alfred Nordmann教授谈新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的潜在影响

发布日期:2018-09-28 11:58:3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二)


20189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讲座在人文楼710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哲学之乡的德国教授阿尔弗雷德·诺曼德。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张风帆副教授主持,丁云教授和张恒力副教授做评议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都柏林国际学院的3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阿尔弗雷德·诺曼德教授的精彩报告。德国达姆塔特工业大学Alfred Nordmann教授以”Enhancing material nature :from dead matter to smart material”(增强材料的性质:从无机自然物到智能材料)为题,对新型科技发展的潜在影响进行了生动而深入的报告讲解。

阿尔弗雷德教授首先以纳米技术为切入点,从技术哲学的视角分析了其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无论是在与自然的关系还是与人的关系方面都与传统技术有着很大的区别。纳米技术的哲学研究在于从道德特性的角度来理解,科学家们因纳米技术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消极影响而忧心忡忡。很多纳米粒子被吸入肺中会有何影响以及纳米材料是否有毒等都成为了人们思考的问题。纳米技术应用到通讯领域,会发明更好的通讯工具来完善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电脑、电话等,对于人类更深层次的交流起到深刻影响,但是同时,科技的不断发展,也会拉开人们之间的距离。其次,他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否受到人的控制?从无机物质到智能材料的转变是否能增强物质本性?最后他还介绍了自然辩证法的三种自然观即附魅自然观,祛魅自然观和返魅自然观。

阿尔弗雷德教授讲解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整场观点逻辑清晰,语言精彩,感染力强,使大家对新兴技术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对报告中不理解的地方或者感兴趣的部分与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这是一台无生命的机器还是一种有知觉的存在?这是一个真正的人还是一个形式上的人或者是一个无灵魂的机器人?来自弗洛伊德的诘问到今天演变成对未来科技发展所必须面临的质疑和挑战。我们应当在享受新兴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便捷中,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920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