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斌谈改革动力与规律

发布日期:2018-10-12 12:23:2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四)

201810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第四教学楼812教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徐斌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与运行规律”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160余名博士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并积极参与现场讨论。

围绕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与运行规律这个主题,徐斌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从中国改革的发展成果、发展道路、改革模式和改革目标来梳理和分析改革所取得的成功;二是从党和人民的角度分析中国改革的内在动力;三是剖析当代中国改革中应遵循的运行规律。首先,徐斌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经过 40 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改革以促进人的发展为目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它的发展成果来看,有着成就巨大、变化显著的特点。接下来,徐斌教授通过和同学们讨论“中国改革的动力有哪些”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推动中国改革的动力因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从党的领导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成功的根本动力,党的政治领导指引着改革的政治方向,思想领导确定了改革的思想路线,社会领导凝聚了改革的社会力量。不仅如此,新时代背景下党提出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并确立了新发展理念。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也从根本上推动着改革的发展。从广大人民群众的角度来看,每个人的力量是直接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人性的制度,它给人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从而激发人的潜能。在新时代背景下,公正的社会秩序激发着每个人持久的动力,不断提高着人的能力并以此来推动改革的发展和完善。最后,徐斌教授提出了当代中国改革的运行规律。面对中国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应遵循制度建设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制度建设与意识形态相协调,制度完善和发展要遵循国家与各主体利益关系相协调,各制度相协调并在不同时期重点推进的规律来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徐斌教授的报告主题明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从社会发展角度剖析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着眼于改革开放的内在动力和运行规律,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在座师生认真聆听,也引发了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8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