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杨雪冬研究员谈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18-10-19 12:16:17 作者:张楚乔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五)

201810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五讲在第四教学楼812教室举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杨雪冬研究员作了题为“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博士生共近1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参与了现场讨论。

围绕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杨雪冬研究员主要从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解。第一部分简要分析社会治理的若干理论视角,重点探讨风险社会理论的适用性;第二部分对社会治理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过程进行梳理;第三部分分析社会治理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从而更加客观地认识社会建设在当代中国发展建设中的地位;第四部分对社会治理改革进行展望,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首先,杨雪冬主任从理论层面对社会治理、风险社会进行剖析,他以全球变暖问题为例,提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复合治理逐渐成为重点。风险社会的结构不是由阶级、阶层等要素组成的,而是由个人作为主体组成的,有明确地理边界的民族国家不再是这种秩序的唯一治理主体。接着,杨雪冬主任从风险社会的角度将社会治理发展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论证得出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是社会问题累积迸发和社会矛盾转化时期的结论。我们目前正处于风险社会时代,必须从新时代主要矛盾出发,以城市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沿和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第三次启蒙正在发生中,新时代为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目前我们正面临复合型改革的环境约束,存在重社会管制,轻社会自我管理等多种问题,必须警惕将社会管理简单化为社会控制等多种倾向和态度。最后,杨主任以社区创新建设为例,鼓励大家从小事关注社会治理,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发挥社会主体作用以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

杨雪冬研究员的讲座内容充实,逻辑清晰。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杨老师娓娓道来,从风险社会的角度结合新时代特点对社会治理状况进行剖析,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在座师生认真聆听,也引发了热烈讨论。(撰稿:张楚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15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