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谈科技时代的价值与伦理

发布日期:2018-11-11 10:02:39 作者:邓华平 来源: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六)

201810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第四教学楼812教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所博士生导师段伟文研究员作了题为“科技时代的价值审度与伦理调适”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高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博士生共近1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参与了现场讨论。

段伟文研究员围绕科技时代的价值审度与伦理调适这个主题,从六个方面讲述了世界科技发展状况以及在科技发展过程中人所面临的价值问题与伦理问题:一、关于当代科技及其世界图景。主要从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三个部分分析了当代科技从宏观到微观的发展历程以及现有成果;二、从会聚技术与智能技化技术的发展分析了新时代相关领域发展状况;三、从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发展的角度阐释了科技进步与人的异化之间的关系,反思了人的自身价值,突出了人的主体地位;四、从科技活动中考量伦理问题,强调科技工作者的伦理责任;五、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思考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伦理问题,认为科技发展容易造成人的隐私泄露等问题;六、思考人工智能时代智能对人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等问题,讲述了如何把握人与日益接近于人的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

伟文主任还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在未来世界中机器与人的关系的几种假设;讲述了大数据条件下智能化社会的形成过程以及遇到的相应问题,并对智能化社会模型做出了相应假设;强调了人类合理利用技术的重要性,强调人类应当勿忘人的尊严,牢记人的责任。讲座接近尾声,段伟文主任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练总结,并进一步提出了人类未来可能面对的几种愿景。

段伟文主任的报告充满时代气息,内容丰富,切近理工科学生关注的问题。他从新时代背景下科技发展的角度对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审度和伦理调适的分析,对“公众利益大于老板利益”观点的强调,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使大家对科技时代伦理调适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撰稿:邓华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22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