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双周论坛(第41期)

发布日期:2021-12-14 19:09:1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本期双周论坛分为两个环节。202111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人文楼706继续研讨《共产党宣言》第一部分“资产者和无产者”。采取前期个人研读、同学代表汇报学习体会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贾文娟同学主持本次活动,邀请2021级班主任姚郁卉老师参加。

张秀婷、李云忠、肖帅敏等同学对研读内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梳理,侧重于就“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的著名观点进行了分析,并就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趋势、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历史关系、无产阶级运动的根本性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围绕上述问题并就民族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关系、灌输理论的内涵和时代价值、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规律的现实价值、现代工人阶级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姚郁卉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大家在理解原文时,首先要结合上下文以及具体的时代背景,不能脱离时代条件孤立地去思考,也可以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姚老师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热情,并鼓励大家继续探索双周论坛的开展形式。

20211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706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本次论坛研讨的文本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部分内容,论坛继续采取分组研读、教师指导、小组汇报的方式,由2020级研究生班主任赵聪聪老师主持。

李濛雨、崔瑞祺、杜帅三位同学作为小组代表对组内研读情况以及组内讨论问题进行了总结汇报。李濛雨小组集中关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马克思主义历史观重在从现实物质生产出发解释世界,批判了之前哲学家从观念出发的唯心史观。崔瑞祺小组集中关注四个重要范畴(世界历史、共产主义、市民社会、无产阶级)之间的逻辑关系,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引起普遍交往,交往催生无产阶级发展扩大,无产阶级形成发展后,必然要推翻奴役他的阶级以实现自身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杜帅小组也聚焦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立足现实是马克思历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区别,暴力革命是推翻资本主义的主要手段。他们也讨论了相关内容与《<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两个绝不会”的关系,对资本主义的命运和社会主义的前景进行了研讨。赵聪聪老师就各小组研讨中提出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拓展了大家认识问题的视角。(撰稿人:郝倩茹 杜帅 )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