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4 14:55:3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12日,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因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方式。来自全国高校的500余名师生通过虚拟教研室和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沈千帆;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幸菡原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韩庆祥原中共中央编辑局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黄百炼;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研究员季正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辛向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蚌珠;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侯衍社。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主持。

姜泽廷书记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倡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学习、宣传和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我们只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才能真正理解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我们要原原本本、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联系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重要文件,运用好相关辅导报告并加强研讨,确保我们的学习不走样,确保内容的准确性,确保把握其精髓要义。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我们不仅要利用本次会议学习和讨论好大会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而且要在会后以各种方式持续学习、研究和宣传好会议精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重大观点和战略部署开展有组织的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撰写系列高质量理论文章,出版精品学术著作,为立德树人和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贡献智慧力量。他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创新发展思路、目标。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同志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从党的中心任务出发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完善发展、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厚植学理基础、提供理论支撑,这是社科理论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使命。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动员广大专家学者,在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在内的22家研究基地共同努力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研究阐释,推出一大批研究成果,为把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研究基地要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研究基地建设,持续推出具有时代担当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沈千帆同志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从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要高水平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立足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抓好统筹,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选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特别是京华大地生动实践,有针对性地服务宣传宣讲和思政课教学;强化科研协作,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和国际等多角度、多层次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二是要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作为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学生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课程体系;加强宣传宣讲,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组建宣讲团,深入班级、社团、宿舍开展工作。三是要高质量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北京市全国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组织师生以实际行动投身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引导师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命题的深刻内涵;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深入研究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持续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原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以从概念辨析、历史发展、理论演进、中西比较等方面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创造和建构起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从马克思主义文明理论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三个角度,多个层次系统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要内涵、关键特征等重要问题;《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道路、理论、模式的创新和贡献为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原中共中央编辑局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海教授从世界发展潮流的角度,集中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在关联性问题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黄百炼教授以中国国情的差异性特征为切入点,在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基础上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路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从经济发展的视角,以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为主线,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的报告从哲学层面分析了“五个必由之路”与“三大规律”之间的联系,并提出要在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中把握规律和运用规律,更好把握历史主动。专家论坛环节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主持

在下午的院长论坛环节,七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马克思主义院长分别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相关内容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专题交流。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教授、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教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青卫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永利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探讨及其融入思政课的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性贡献”、“如何将二十大报告要点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如何理解并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概论’课讲好二十大精神的思考”、“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国首都故事”为题,从不同角度研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融入思政课的思路和方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教授主持下午的院长论坛环节,并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在高校和社会中产生积极、广泛的反响,对于当前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和宣传,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都具有积极意义。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