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32期)

发布日期:2021-06-29 12:46:33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和两种方式举办。2021年6月2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人文楼710参加第32期双周论坛。本期论坛是立足于本学期已研读完毕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进行学术总结。论坛由班主任赵聪聪老师主持。

首先,同学们在研读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后,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点,分别拟定相关的论文题目,如刘紫健同学就党的建设方向,分享了自己题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对党的思想建设的作用探讨》的论文,卢安宁同学分享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异化劳动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的相关内容。其余同学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大纲,阐述了自己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相关内容的理解。

32-1.png

研讨过程中,赵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论文主题一一进行了回应,一方面指出了论文题目及逻辑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很多新的认识思路和方法。赵老师也着重讲解了论文书写规范问题和注意事项。本次论坛,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敢于并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与观点,现场气氛热烈,学术交流氛围浓厚,提升了同学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及论文写作技巧。

2021年6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在人文楼710参加第32期双周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闫永飞副研究员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相关问题作报告。报告2019级班主任刘伟老师主持。

32-2.png

在报告中,闫永飞副研究员围绕“形态”的写作背景、具体内容,以及理论意义等几个方面做了系统阐释,针对经典文本中的相关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如“意识形态的本质”、“市民社会”概念的流变、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本质区别等,并结合“形态”中蕴含的唯物史观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具体社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闫永飞副研究员还从政治经济学和哲学的视角,对“形态”中所涉及到的生产力和交往形式、分工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在讲座结束后,刘伟老师就报告作了简要的评论。

32-3.png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疑惑的问题积极互动。陈浩辉同学围绕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和研究方向,结合当前互联网公司加班文化野蛮生长的背景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探讨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是否还具有现实意义。闫永飞副研究员根据在自己的相关研究和对学术信息的掌握,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阐述了关于“工人阶级领导权和领导地位”的认识与见解,与陈浩辉同学对此进行了学术上的探讨。最后,刘伟老师针对同学们研讨的内容做了简要总结。(撰稿人:陈媛、任广静)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