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33期)

发布日期:2021-09-25 12:36:1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198日下午,2020级全体研究生在人文楼举办了第33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这次论坛邀请了我院教授阚和庆老师为我们解读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的主要内容。

 

33.png

 

论坛伊始,阚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践论》、《矛盾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指出“两论”是毛泽东同志最重要的哲学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经典。之后,阚老师讲解了《实践论》的主要内容,指出它以知与行、理论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为主线,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详细阐述了人类关于认识和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阚老师指出,《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系统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的哲学专著,其论述紧密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因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两论”虽然创作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依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期论坛,使同学们对毛泽东同志的“两论”有了深刻的了解。学习“两论”,有助于我们在看形势、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一种哲学头脑。同学们在最后的讨论中表示:要继承“两论”智慧,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自己的看家本领。(撰稿人:卜鹏媛)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