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第九届科技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九)

发布日期:2019-11-01 08:26:4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科技节logo.png

郭凤海教授谈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定位、要义和趋向

 

2019年10月28日下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郭凤海教授以“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定位、要义和趋向”为题,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十八讲。近两百名我校博士生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在四教812教室聆听了郭凤海大校的讲授。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教授主持。

                   9.png                           

在讲座中,郭凤海教授阐述了他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定位的理解,提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同时代主题、各国国情相契合、坚持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高价值追求的理论;从仍富有生命力的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创造性发展的新成果两个方面分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要义,讲明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唯物史观的关系、“两个必然”与“两个绝不会”、“共同胜利论”与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等五大理论问题,阐述了民主社会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当今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性探索发展成果,提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目的在于厚植理论基础、掌握蕴含其中的理论观点方法;阐明马克思主义的持久生命力、内在创新力、社会影响力分别体现在时代有效性与世代有效性、自我解构性与自我建构性、理论正义性与实践正义性的高度统一,特别强调在改革开放中坚持独立自主、反对“理论虚无主义”与“理论原教旨主义”的错误倾向、坚持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讲述透彻,见解深刻,对同学们准确理解与把握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质具有启发意义。(撰稿人:陈浩辉)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