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十四)

发布日期:2020-04-29 16:21:44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0年3月27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学期第二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学习研讨。受当前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仍然采用“腾讯会议”在线视频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班主任刘伟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并进行指导。

此次研讨篇目仍是恩格斯的名著《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朱子含同学首先对文章第一部分即黑格尔哲学从历史背景和阶级本质方面进行了解读,认为恩格斯运用历史分析方法将黑格尔哲学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进行分析,得出理论结论。刘伟老师对这一部分进行了补充与深度解析。随后,王贵熙、陈浩辉两位同学就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关于人的本质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刘伟老师就此谈了自己的认识,并延伸到近代唯理论哲学中的相关形而上学概念,如实体和本质等问题。他还给大家推荐了相关哲学经典著作,如《第一哲学沉思录》《知性改进论》《人类知识原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最后,由曲海燕、任广静和沈睿等同学对文本第一章节最后一部分进行了解读。(撰稿人:柏敏华)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