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铸就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线收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5-20 09:16:0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附件4:第十届校园文化节logo.jpg

为弘扬援鄂抗疫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凝聚青年力量,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同志关于关工委应助力讲好抗疫第一课的要求,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北京大学在线举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2020年5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线收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1.png

2017级研究生 陈琪:寒冬之时临危受命,踏上千里以外的土地,北大医疗队冲锋在前,用守候抚慰着慌张,用温暖护佑了希望,用坚毅战胜了迷茫。看了援鄂医疗队员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同样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感受到了自己肩膀上的重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我们一代青年的精神支柱,争做“开拓者、奉献者、奋进者”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警醒自己,努力学习,勇于攀登,以实际行动证明决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级研究生 刘欣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临危受命,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他们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主义精神,不负国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重大挑战面前,他们用辛劳书写奉献,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是最美的青春逆行者。未来可期,因为我国的“后浪更能立足国家和世界认识自己的使命,也能勇敢担起自身的职责,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7级研究生 张楚乔:在本次活动中,援鄂医疗队讲述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牺牲精神和人文情怀是病患恢复、疫情缓解的最大动力,他们的无私付出和担当意识更是广大高校青年学习的榜样。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更应学习北大医疗队的奉献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png 

2018级研究生 柴佳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的,还有一个个坚毅的青春背影,90后的战“疫”青年志愿者们同样义无反顾的逆行而上、奋战在一线。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是“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抗“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是我们的榜样,他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用自己的努力去亲历去参与时代的变迁,为国民的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从抗“一线到各个社区的服务站,都有青年人的身影,展现了青年人的奉献与担当。我们作为青年人的一员,应该刻苦学习,做好本专业的知识储备,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未来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2018级研究生 李傲挺:“90后”生活在一个物质环境相对优渥的年代,“个性张扬”“我行我素”“自我”等都曾是他们的标签。但当疫情来袭,这些“90后”毅然披甲上阵,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发青春的光和热。“90后已经长大了,该我们挺身而出了。”“我们虽然年轻,但我们可以让国家放心!”这些平实、质朴的话语,蕴含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他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近日,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这其中就有两位烈士是“90后”,两位年轻的英雄,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2018级研究生 赵晓芳:90是一路被贴着标签成长起来的一代,对“90后的质疑声一直存在。通过这次疫情,“90后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有理想有担当,是堪当大任的一代。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们得知医疗队员中半数以上是“90后。在武汉工作的七十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勇敢无畏,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彰显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医疗队员的光辉事迹激励着我们今后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以及如何立足工作岗位担当好职责。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肯吃苦,有担当,心系国家和人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生命在岗位的奉献中更加有意义。

3.png

2019级研究生 李红顺:一场猝然而至的疫情,让一直被当作孩子看待的“90后”“00后”仿佛一夜之间完成了“成人礼”,从被呵护者变成了人们安全和健康的守护者。面对疫情,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勇敢和担当,在抗疫战场上彰显青春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现在我国的本土传播基本阻断,英雄回家,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凯旋。他们把健康和希望留给了武汉人民,他们无愧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是时代的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指出的那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2019级研究生 闫静:在这次的报告会中,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感人,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危难中,总有这样善良的人温暖着我们、守护着我们。为了祖国大地的安宁,人民身体的康健,他们英勇向前无所畏惧,这段时间我们目睹着一个个生命的逝去,一位位勇者的逆行,见证者生离死别,期待着柳暗花明。疫情爆发你们无惧艰险匆匆赶来,山河无恙你们深藏功名默默离开。谢谢你们,带着爱和希望为我们拼过命……让大家看到疫情之下的希望,让所有的人都相信,这样的中国一定能赢。我始终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次战役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2019级研究生 王贵熙: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奋战72个日夜,以“急先锋”“排头兵”的姿态挡在疫情面前,以“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精神护佑人民安危。从出征到不分日夜的坚守战“疫”,从返程到隔离结束,这群“北大人”可爱可敬。他们向湖北、向病毒展示了中国人民战疫的力量,尤其是青年援鄂医疗队队员,他们在战疫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希望不止,前行不止。生逢强国,我们青年一代应“铁肩担道义”,大展宏图志,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