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38期)

发布日期:2021-11-02 19:06:5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1103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710举办了第38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本次论坛以《共产党宣言》的后三篇序言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会前研读、会上领读、提出问题、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班主任姚郁卉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参加,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王志、肖帅敏、万静、康晓萌、吴琼等同学领读了《1890年德文版序言》,并分享了自己的思想认识。王志同学认为继1883年问世的德文版《共产党宣言》之后的新版本序言,增添了俄国和美国的发展情况,适应了不断发展的时代需要。肖帅敏同学补充了同一时期《共产党宣言》的丹麦文译本的刊印情况。万静同学对出版商没有勇气刊印《共产党宣言》而建议由译者冒充马克思这一奇怪事实提出疑问。康晓萌认为从序言中可以看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共产党宣言》在工人阶级中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吴琼同学认为《宣言》所表达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思想产生强大号召力,马克思主义在工人阶级解放运动中发挥巨大作用。

   

孔梦杰、郝倩茹同学领读了《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孔梦杰同学指出《宣言》的发行状况反映了大工业发展状况,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郝倩茹同学则从波兰争取民族独立对工人阶级积极作用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收获。张宇晗、梁小锐同学领读了《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就“革命的遗嘱执行人”的含义、序言中引入但丁的意义等提出疑问,姚老师和高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讨论和疑惑也谈了自己的看法。高老师谈到由于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本身极其复杂,要求我们在研究中注重运用多重视角进行分析。例如分析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某种社会历史现象就可以有人性、阶级性、党性、民族性等多重视角。多重视角综合分析对我们分析现实问题具有方法论的意义。   

在讨论结束时,姚老师赞赏了同学们在本次论坛中积极讨论思考的学习态度,告知同学们下次论坛将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同学们认真准备,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素养。(撰稿人:贾文娟)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