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14 19:41:3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11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人文楼710会议室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树立科研诚信意识,弘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此次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钱伟量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峰老师主持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钱老师从学术不端现状、弘扬科学精神与提升学术修养、恪守学术规范与拒斥学术不端等三方面进行展开,阐明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的深刻内涵及其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钱老师以托勒密和密立根等科学家故事为例,运用大量数据说明学术不端问题伴随着科学发展长期存在且呈现日益严重的现状和趋势。分析了造成学术失范的原因,即主要受到科学发展规模、利益诱导、学术生态建设和学校教育等方面的影响。

钱老师认为,内在的科学精神与外在的学术规范建设是学术生态建设中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他以学界相关案例为引子,从分析案件相关情况入手,说明学术不端问题与行为动机和行为道德密不可分。钱老师结合我国学术界出现的现状以及问题,对美国社会科学家莫顿提出的以超功利性、普世性、公有性、合理的怀疑主义、原创性为构成要素的科学规范结构进行了分析。

钱老师强调,学术规范是学者的行为准则,也是内在学术道德的外在体现。学术规范贯穿于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之中,应当予以高度的重视。随后,钱老师就学术规范问题中的引证规范、成果署名规范、投稿与发表规范,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详细讲解。在引证规范方面,要注意区分“引用”和“参考文献”的联系与区别,避免出现歪曲引用、过度引用、侵权应用等方面问题,尤其严格禁止对学术精神造成损害的剽窃或抄袭等行为;在成果署名规范上,注意理清成果署名资格与权责;在投稿与发表方面,禁止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高峰老师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充分意识到违反学术规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养成学术规范要从学习中的小事做起,不断培养自己的学术规范意识,形成习惯;二是要从钱老师的讲座中学到学术规范原则,又要理解其中具体技术性知识,认真对待论文的引证、署名与发表等具体问题。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内容充实。特别是大量案例,对我们研究生的学业和科研极具有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将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恪守学术规范,争做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撰稿人:杨璟)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