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62、63、64期)

发布日期:2022-11-14 15:09:5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近一段时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在人文楼710举办了3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这三期论坛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为研读文本,采取学生分组研讨、汇报及讨论,教师点评及提问的方式开展。论坛由2022级研究生赵翀辰主持,邀请2022级班主任常婧老师参加并指导,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首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小组的赵敏同学以总论的方式为大家进行汇报。赵敏同学以“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为题,从全文总论、分章节概述、阅读感受和总书记与《共产党宣言》这四个板块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简要的汇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和精神,指明我们只有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源头活水,才能想得深、悟得透,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

然后,思想政治教育小组的代表卢昱彤同学以思政教育的视野对《共产党宣言》全文进行了讲解,从产生背景、文本属性和具体内容的角度进行了现实性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小组的杨晓倩同学和党的建设小组的刘宇轩同学分别从《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和党的政治建设的角度为大家梳理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

最后,参会同学就四组同学的汇报内容和自我思考提出了问题并互相交流。於翔同学基于思政方向进行了汇报,结合《共产党宣言》与思政教育的关系,提出“在列宁的《怎么办?》一书中,如何看待经济派对工人运动自发性的盲目崇拜以及如何启发工人阶级的自觉性”的问题。

第二期论坛注重分析讨论《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部分。首先同学们从第一句开始,逐句阅读《共产党宣言》。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首先,对于《共产党宣言》第一句,“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对于这一问题中的“幽灵”一词的含义,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张辰鑫同学认为,幽灵是飘忽不定的,说明当时欧洲以及察觉了这是一股即将发展起来的强大的革命性力量。从共产主义在当时时代条件下所处的地位入手,深刻地分析了为什么将共产主义称之为幽灵。后来,同学们对于“神圣的围剿”进行了讨论。具体讨论了为什么将围剿称之为神圣的。赵翀辰同学认为,这个神圣应当从当时的欧洲历史条件去理解。在俄罗斯倡议下组建的神圣同盟一直是欧洲反对进步势力的急先锋。从这个角度上看,神圣的围剿可以认为是神圣同盟中的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的围剿。

第三期论坛着重学习讨论了《共产党宣言》的资产者和无产者部分。首先在常老师的指导下,将《共产党宣言》第一部分,即资产者和无产者分为五个板块:阶级斗争的历史、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资产阶级的桎梏以及无产阶级的诞生、无产阶级的发展阶段、无产阶级终将取得胜利。同学们分成五组,围绕本组主题阅读文本内容,提炼核心关键要点,随即进行小组内部讨论,由小组内部推选出一位代表陈述主题观点和文章框架,一位代表针对下一组同学的陈述发言进行点评。

然后,第一组何争辉同学采取总分总的结构脉络,讲述资本主义历史阶段前阶级斗争的形式与特点及其发展历程的整体脉络。第二组刘宇轩同学采取线性历史脉络,讲述资产阶级代替封建阶级后所起的历史作用,例如促进生产力革新,社会关系变革,建立近代化大城市和资产阶级统一的民族国家等。第三组曲卓然同学围绕资产阶级必将灭亡,无产阶级必将胜利的重要论断,具体展开其历史必然性与根本的理论依据,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本矛盾导致资产阶级上层建筑不适用于已有的经济基础,因而带来了工人阶级的集体反抗,社会两级对立的矛盾愈演愈烈,两方阶级队伍的不断壮大与相互对抗的历史过程。第四组於翔同学围绕工人运动导致无产阶级斗争的主题,从自发和自觉两方面进行具体阐述,从而说明无产阶级斗争过程中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变革过程。第五组张辰鑫同学从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工人积极本身的根本性质,艰难生存的时代背景,针对资产阶级的态度,与其时代赋予的革命任务等方面,分享无产阶级取得最终胜利的多维度原因。陈述完毕后,每组评议同学代表发言,五分钟小组内部讨论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表观点,组间成员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术交锋,展现出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鲜明特征。

常老师在总结中肯定了这三期论坛以创新形式顺利开展的同时,也提出需要注意的一些具体问题,并给予了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的建议,如以问题意识熟读原著,注重在思考与交流中取长补短,要有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自觉培养意识等。

通过这三期双周论坛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加深巩固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学习与外延内涵的丰富拓展,而且进一步通过小组协作,共商共享等创新的论坛研究学习形式,融入话题的讨论、观点的输出、结论的总结等各环节,有助于同学们增进对某具体理论的多角度深刻思考与渐进理解,培养团队合作、集体荣誉中的担当精神和责任精神。(撰稿人:於翔,赵翀辰,曲卓然)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