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65期)

发布日期:2022-11-23 11:17:2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2年10月17日,2022级马克思理论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召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此次双周论坛的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读‘六个坚持’的深刻含义”,论坛采取学生分组研讨、汇报及讨论,教师点评及提问的方式开展。本次论坛由2022级研究生曲卓然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沈自友老师、2022级班主任常婧老师参加,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此次双周论坛分为四个环节:开篇发言、小组展示、小组互评、教师指导。

第一环节在指导老师发言中,班主任常婧老师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进行了会前引导发言并鼓励大家要深入理解中国化新境界的深刻内涵,主张大家把书读厚再读薄,不断挖掘理论背后的意义所在。沈自友老师肯定了双周论坛这一形式对于同学们提升学术能力,增强理论功底的工作成效;高峰老师强调了双周论坛从创办以来就秉持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扎实学生理论功底的宗旨,通过同学们的思想交锋来实现自身已有书本知识到理论的转换。

第二环节为小组展示环节,各小组以PPT的形式展示对六个坚持的理解。刘永雪同学以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至上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要求,在中国梦的实践中践行人民至上三个方面代表其小组成员进行阐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党的方针政策围绕着人民展开。赵敏同学代表其组员就坚持自信自立进行了汇报,汇报以什么是“自信”“自立”、为何要坚持自信自立、怎样坚持自信自立三个视角进行了阐述。自信自立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风雨后,带领人民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精神支柱。坚持守正创新方面,国晓彤同学围绕时代背景、内在逻辑、实践逻辑进行了论述,阐述了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焕发生机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的关键所在。第四组的於翔同学以什么是问题导向、为什么要有问题导向、怎么坚持问题导向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和阐述,问题导向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优良品格而只有敢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红船行稳致远。第五个坚持“系统观念”由卢昱彤同学代表小组发言,小组从理论叙述、实践意义、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讲述了系统观念是中国共产党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始终统筹全局,运用全方位视角视察问题,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方面都有所建树。第六组同学以坚持胸怀天下为题,进行了汇报展示,在理论溯源、实践向度、世界贡献等方面进行阐述。一个伟大的政党是不断吸收和借鉴优秀文明成果进行发展,而海纳百川的思想,也是红船在风浪中不迷失方向的武器之一。下一个环节中,各组评议人就上一组同学对讲解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解答,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在此环节受益匪浅。最后一个环节中,三位指导老师依次进行总结发言,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深入研讨、精心准备的汇报给予了肯定,鼓励同学们要深入思考问题,培养问题思维,并且形成自己的观点体系同时也可以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多下功夫,对于“六个坚持”的内容,鼓励大家要向积极去领悟其深刻内涵,努力将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依旧如初,而“六个坚持”也是中国共产党得以前进的动力。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通过这次双周论坛,同学们不仅理解了“六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同时也提供了研究“六个坚持”的不同视角。很好地培养了同学的理论批判思维和问题辩证意识。(撰稿人:温旭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