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66期)

发布日期:2022-12-05 17:12:53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2年12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第6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本次双周论坛以毛泽东的经典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下简称《方法》)为研读文本,采取专家报告、学生研讨的方式开展。本次论坛邀请董静老师主讲,2021级研究生赵一琳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在专家报告阶段,董静老师从《方法》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要点、现实意义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入讲解。董老师首先从七届二中全会及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剖析了《方法》的历史背景,指出该文献写于1949年3月,是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总结的一部分。针对该文献的主要内容及要点,董老师全面分析了《方法》的12条内容,并指出应坚持民主集中制、守纪律讲规矩、学习领导工作的具体方法、掌握领导工作的艺术等四大要点对《方法》进行系统阐释。针对该文献的现实意义,董老师指出重温《方法》,有助于汲取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和方法论、有助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助于促进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而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学生研讨环节,大家一致表示,听了董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万静同学认为,《方法》开门见山、语言朴实, 运用了党员干部所熟悉的语言表达方式, 既便于理解, 也易于操作。张宇晗同学认为,《方法》的12个内容包含了一些实在管用的工作方法,如学会弹钢琴、胸中有数等能为我们提供一种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原则。康晓萌联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一俗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党委书记就是这个车头,要善于当班长,上下拧成一股绳,集思广益,才能抵御大风大浪的冲击。孔梦杰结合《方法》蕴含的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指出《方法》中关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论述,集中体现了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是党的建设永不过时的重大课题。

最后,2021级班主任姚郁卉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姚老师认为,《方法》集中彰显了应把握方向谋全局、处理人际关系、注意互相交流、遵循实事求是等十二条方法论原则,这些原则能为我们做人处世、学习和工作提供深刻的启示意义。因此,姚老师建议每一位同学要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撰稿人:胡强)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