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67期)

发布日期:2022-12-07 20:30:3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受疫情影响,2022年11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这次论坛继续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为研读文本,论坛采取学生分组研讨、汇报及讨论,教师点评及提问的方式开展。本次论坛由2022级研究生於翔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老师、2022级班主任常婧老师参加,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前,同学们先行研究了几个与《共产党宣言》相关的问题。

首先,由刘伟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分享。刘伟老师将共产党宣言与其个人著作相结合,从哲学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共产党宣言》。刘伟老师主要讲解了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这一问题,他的分享让同学们收获了许多。赵翀辰提问“怎样理解形而上学中的有益部分?”刘伟老师解答“形而上学理论是有一定的益处的,比如对于自然科学来讲,形而上学理论是自然科学的一部分基础。”从这一方面也能够理解“科学只能被证伪”这一论断。於翔提问“怎样看待外国将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认为是国家资本主义?”刘伟老师回答“不能主观臆断的判断是姓社还是姓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属于工具理性方面,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

次,同学们分成了三个组汇报了《共产党宣言》后三部分的内容。第一组同学分享了第二部分的内容。刘永雪同学结合原文分析了第二部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马西亚同学回答了“怎么认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及其灭亡规律”这一问题。

第二组同学分享了第三部分。葛晓梅同学从原文出发,分析了马克思关于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论述,对原文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温旭升同学提出了“无产阶级推动了什么样的生产力发展提出了问题。”

第三组同学就全文的第四部分和全文的总结进行了分享。赵敏同学从内容和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第四部分并进行了全文的总结,刘宇轩同学结合共产党宣言,以及最近的抗疫活动,结合刘伟老师所讲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进行了自己想法的阐述。

最后,常老师总结发言,推荐同学们学好哲学,读好原著,有思考问题的广度,对现实有长线的观察,才能发现问题。

通过这次双周论坛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加深巩固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学习与外延内涵的丰富拓展,而且进一步通过小组协作,共商共享的创新形式融入话题的讨论,观点的输出,结论的总结等具体形式,有助于同学们增进对某一具体理论的多角度深刻思考与渐进理解,培养团队合作,集体荣誉的担当与责任精神。(撰稿人;赵翀辰)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