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68期)

发布日期:2022-12-20 12:52:5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2年12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第68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本次双周论坛以邓小平的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为研读文本,采取会前自学、同学领学、交流研讨的形式,深化对该著作的思考和理解。本次论坛由吴琼同学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班主任姚郁卉老师参加,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根据本次论坛的总体安排,不同方向的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和研究内容,选取不同的角度,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深入学习这篇具有重要价值的光辉文献,并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首先,张秀婷同学介绍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发表背景,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原因和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其次,肖帅敏同学在总结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目的的基础上,分析了从组织上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问题;再次,张宇晗同学在学习肃清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问题基础上,阐述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和原则方法;最后,朱琳同学简要介绍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必要性,重点分享了文献的当代启示。

在交流研讨环节,每个同学都踊跃发言,围绕文献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对我们个人学习研究的启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历史意义方面,同学们一致认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前所未有地表达了一个无私的共产党人对于专制制度的批判态度,为解决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全面部署,其历史价值不容忽视;在现实意义方面,文献指出调查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我们今天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在个人学习研究方面,同学们认为,注重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自己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最后,姚郁卉老师对本次双周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她首先肯定大家克服疫情防控、专业学习任务繁重等各种困难,坚持学习经典原著,并且在理解原著、理论分享、问题讨论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同时,姚老师从三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对原著的学习从文献背景、主要内容等知识层面进一步上升为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等理论层面;二是在分享学习体会的同时,也注意结合现实问题积极开展更高质量的讨论,激发同学们在思想的碰撞交流中加深对原著的理解;三是在学生领学环节,在清晰梳理、准确汇报学习成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问题意识,注重运用多种方法,提高汇报效果。 (撰稿人:郝倩茹)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