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69期)

发布日期:2023-03-13 09:15:0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69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此次论坛邀请杨桦老师做题为《现代性困境:应对与突破》的报告,2021级班主任姚郁卉老师参与活动并指导。本次论坛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秀婷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杨桦老师围绕报告主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现代性困境的应对与突破。首先,以核心概念为切入点,通过对比中西方的现代化进程,深刻剖析了现代性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性来源于启蒙精神,是现代化的一种结果,是现代社会的一种特征。两者在本质上是实证和规范的两种范畴,但总体上来说属于同一个过程。其次,论述了个人主义的转向以及工具理性的出现是现代性发展到极端时,给社会带来的两大困境。结合中西方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实例和相关数据,分析了困境中的经济、政治、法律和文化行为表现——人变得更加理性和相对主义,人类生活在没有人情味的“铁笼”之中。再次,以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论述如何应对现代化困境,进行自我超越。马克思主义以变革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的方式,实现对现代化的突破。最后,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可能性。通过与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相对比,更加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资本逻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的现代化;是打破经济理性化思路,强调和谐发展理念的现代化;是以和平思路在全球化视域中发展的现代化。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杨桦老师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在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之间的关系时,杨老师从价值、理念和道路的角度进行了阐释,并告诉同学们在思考问题时要始终保持问题意识。姚老师表示,杨老师的报告非常及时,有利于我们从理论上更好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特征。杨老师的报告从界定核心概念讲起,突出问题意识,逻辑严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教授生动幽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这种研究理论问题的方法和讲授的方法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撰稿:李姗)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