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70期)

发布日期:2023-03-13 09:27:33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3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70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此次论坛创新活动形式,结合现实问题,以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理论学习。论坛第一环节,以研究方向进行分组,各组在研讨的基础上进行分享汇报。

党建方向小组由2023年春晚小品节选片段视频引出“多做多错”产生的原因,继而提出从阅读《实践论》中破解“多做多错”现象的思路。

思政方向小组由流浪地球电影引出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前进的主题的思考,围绕关于李达《实践论》《矛盾论》的解读文献综述;为什么毛泽东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写《实践论》《矛盾论》;毛泽东这两篇著作提出来的任务以及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新时代《实践论》《矛盾论》内涵的思维方式于党和国家的阶段性的体现四个方面进行展示,最后提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让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启示。

原理方向小组以中国革命的2次成功与失败的历史背景和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两条主线进行讲述,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启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小组结合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日常问题进行提问,理论联系实际,历史与现实结合进行讲述,富有深度且生动趣味。

论坛第二环节,班主任常靖老师对各个小组的汇报分享分别进行点评和指导,并给出相应的阅读建议和汇报技巧的指导。(撰稿人:国晓彤)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