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团班一体化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4 08:50:0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3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2021级研究生班团支部及2022级研究生班团支部赴于家务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仇庄村开展党团班一体化实践活动,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沈自友及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并指导了此次实践活动。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党团班一体化育人机制落实落地。活动实施前,学院组织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2021级、2022级研究生班级团支部学生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对即将开展的党团班一体化实践活动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赴通州区于家务乡开展实践活动的方案。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旨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团学工作为基础,以创新班级建设为落脚点,建构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党团班同向同行同步一体化建设,党支部建设突出政治性、引领性和群众性,团支部要积极主动配合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和推荐;班级要转换角色,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推动开展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在党团班各有侧重的职能基础上,通过建构组织建设一体化、运行机制一体化、思想引领一体化、队伍建设一体化等的一体化建设体制,实现贯通式培养、三向同归。

在国际种业科技园,师生们观看了宣传片、种子实物、模型、展板等,实地查看了园区整体规划,多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更是让师生们赞叹不已,深刻体会到科技助农、种业振兴的国家发展战略背后的深层含义。义务植树添新绿,不负春光好时节。恰逢植树节到来之际,师生们在花仙子万花园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共同栽下了一株株小幼苗。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植树造林的深远意义,切实提升了生态文明意识,而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在我国航天工程育种的主要研究中心之一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师生们开启了探索一颗种子的神奇太空之旅。详细了解了航天育种进行的作物繁育过程并进行了更深刻的思考,在参与体验中大大激发了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领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在以“孝德文化”著称的仇庄村,实地考察了党建教育馆、村史馆、孝道馆,对仇庄村以党建为引领,善用中华文化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文化强村,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有了更加清晰直观、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在仇庄村党员活动中心,组织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活动。沈自友同志讲授的题为“端正入党动机,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的这场行走中的党课,更是点亮了同志们的红色初心。

此次党团班一体化实践活动搭建了党团班有效互动的平台和载体,充分实现了党组织与团组织之间的有效互动,有效地将团组织与班组织一体化建设,实现党团班工作同向同行同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继续探索党团班一体化育人机制,建构党员联络班团机制,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借助入党推优平台,带动班团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高素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