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71期)

发布日期:2023-03-20 15:21:0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3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71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此次论坛以《自然辩证法》为研读书目,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吕莹莹、李姗、王志主讲,2021级班主任姚郁卉老师参与活动并指导。论坛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秀婷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吕莹莹同学以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的人与自然思想进行了讲解。她认为,要从“自在自然和人为自然”、“人与自然关系的异化”和“人与自然的和解”三方面理解人与自然思想的三重内涵。《自然辩证法》中对人与自然思想的阐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使我国在面对生态问题时有了清楚的认识,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两山理论”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重要战略思想,创新和发展了人与自然思想,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和实践。

李姗同学以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的实践观进行了讲解。从实践观的形成、具体内容和理论价值三方面阐述。《自然辩证法》中的实践观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一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近代工业革命的发展产生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催生了经验自然科学的产生发展,为《自然辩证法》中的实践观提供了现实基础。实践作为一种以现实的人为主体、客观事物为对象的感性活动,在改造客观事物的过程中既有积极的作用,也有消极的负面作用。实践观有着丰富的内容,这些内容构成了恩格斯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基础,也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实践观的一致性,凸显了恩格斯实践观的自我特色,对后世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产生较大的影响。

王志同学以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的科学技术思想进行了讲解。从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当代启示三方面阐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坚持自然界统一于物质的唯物主义思想,运用自然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辩证法思想,认为贯彻科学实践是一切科学知识的来源。中国共产党人将其科学技术思想运用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当中,将科技现代化作为现代化的重要构成方面和重要动力,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确立了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在克服内外困难和挑战的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了我国科技体系,推动我国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改善。要想实现人的发展就必须要用辩证的思维,正确处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的实践观、人与自然的思想和科技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撰稿人:杨璟)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