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74期)

发布日期:2023-04-21 15:02:5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3419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举行了第74期双周论坛此次论坛由何争辉主持论坛分为两个部分老师关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以及关于《论十大关系》专题研讨会。

刘锋老师就如何进行论文写作、论文投稿进行讲述,第一部分从“好论文重在角度新、选题好”进行展开论述,主要分析了论文选题的几个重要的方面,为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第二个部分以文章成于“思、细、改”为题进行讲述,“思、细、改”三者一脉相承,共同构成了论文写作的完整过程,第三部分以论文发表把握好“时效度”为主题进行汇报,讲述了论文写作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发表,怎么发表的问题。并鼓励同学“心向问道,笃行致远”,只要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注重思索,定会留下深入人心的文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由徐欢同学进行汇报,徐欢同学从《论十大关系》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述,在时代背景中重点突出了时代发展的必然性、形成上的偶然性的两大方面,内容方面详细讲述了十大关系的深刻内涵。最后从专业角度方向分析了《论十大关系》中内蕴的辩证思维,协调发展思想。正确处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不仅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关系民生福祉。而《论十大关系》也充分彰显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等建设社会主义的协调发展思想。

思政方向由葛晓梅进行汇报,葛晓梅同学从历史背景、发表过程、主要内容、理论贡献进行讲解,国内背景主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效仿苏联发展模式后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在讲述发表过程的这一个环节中,重点讲述了刘少奇在发表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在讲述理论贡献这一环节中,主要阐述了《论十大关系》不仅走出了中国道路,也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针口号。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由马西亚进行汇报,马西亚同学从提出背景、主要内容、理论价值、时代蕴意来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见解,使同学们更深入的理解《论十大关系》,在理论价值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提出了以下全新见解,对于调查研究方法: 基于实际情况作出判断选择、统筹全局方法;坚持系统论的统筹全局原则、群众路线方法;走群众路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批判思维方法,实事求是的求真务实精神。在时代意蕴方面又提出了《论十大关系》不仅有利于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新方法与新角度。

党的建设方向由於翔同学进行汇报,於翔同学先从提出背景等方面进行论述,讲述了《论十大关系》提出的相关背景,为同学更好理解十大关系的内容做好了铺垫,於翔同学重点介绍了前五对关系即: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更好的阐述了《论十大关系》对于人民和国家的积极意义及作用,更好的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也通过国家的现代化布局的图片使同学们更深入的理解《论十大关系》的深刻内涵。

班主任常婧老师在会后进行总结发言,一方面鼓励同学们要多参加会议报告,另一方面鼓励大家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将汇报内容通过笔记的形式进行输出。同时总结并肯定了各位同学对于《论十大关系》所做出的诠释。(撰稿人:温旭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