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学术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3 12:40:29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论文撰写能力,解决研究生在论文撰写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0日在人文楼710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学术论文撰写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闫瑞峰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常婧老师参加并作指导发言。本次讲座由郝倩茹同学主持,2022级和2021级研究生积极参与。

闫瑞峰老师以“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几点思考”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投稿、问题解答和交流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在论文选题方面,闫老师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随后从选什么题、怎么选题、如何做题三个部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论文选题策略。针对选什么题,闫老师指出,选题的首要因素是要有清晰的学科定位,可以从交叉学科的角度进行选题,跨行选题要谨慎。关于怎么选题,闫老师强调,选题时要做到“选新不选旧,选热不选冷,选旧要出新,旧题须新作”,并给出了三个选题的具体方法,一是从期刊选题征文公告中选题,二是从时政大事中选题,三是从自己的研究中凝练选题。针对如何做题,闫老师建议从控题和切题两个方面进行把握,论文题目宜窄不宜宽,切忌空泛,要做到主题与内容一致,切忌词不达意,要适当“咬文嚼字”。

在论文写作方面,闫老师首先结合具体示例讲解了论文框架的搭建,强调了文章框架逻辑的重要性,指出框架搭建一定要聚焦和围绕主题,从3-4个重要方面入手。其次,闫老师讲解了论证的方法技巧,指出论证要收缩自如,切忌跑偏、分散,一定要聚焦主题;行文要做到有理有据,切忌主观判断;要尊重学科特点,多用学科内学术语言;引用要向权威期刊、图书等文献看齐;慢工出细活,一定要反复看、反复改。最后,闫老师指出,一般要在论文结尾处做一个总结和展望,以此收笔,保证论文的完整性。

在论文投稿方面,闫老师先是为大家讲解了查重方法与降重技巧,推荐大家使用知网查重个人服务进行查重,给出了降重的具体方法。随后,闫老师讲解了论文投稿的格式规范问题,他指出,格式规范是行业惯例,每个期刊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体系,我们要充分尊重目标期刊的规范要求。在期刊选择上,闫老师详细讲解了期刊的选择方法与技巧,介绍了期刊的投稿方式,并建议大家结合期刊偏好,在投稿时充分利用资源以提高录用率。闫老师回顾了自身论文发表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可以先从普刊发起,做好规划,一步步实现论文发表期刊层次的螺旋上升。

接下来的问题解答和交流环节中,闫老师对同学们就论文撰写与投稿所提出的问题与疑惑一一进行解答,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闫老师以《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此次分享的结束语,希望大家能够掌握论文写作的技巧和规律,遵守学术规范,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的道路上持续探索、继续前行。

最后,常婧老师进行补充和指导发言,鼓励同学们要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亮点,深入思考个人规划,稳扎稳打,日积月累,以习得所需要的能力,并指出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学习,以促进个人的成长和提升。

此次讲座中,闫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写作投稿经验倾囊相授,讲解透彻到位、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论文的撰写流程、投稿技巧及注意事项等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写作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相信在之后的时光里,同学们能够勤思、勤写、勤练,努力写出有厚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的高质量论文!(撰稿人:赵敏)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