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75期)

发布日期:2023-04-29 16:39:2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3年4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第7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论坛以毛泽东的经典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以下简称“《分析》”)为研读文本,采取会前自学、同学领学、交流研讨的形式,深化对该文献的思考和理解。本次论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班主任姚郁卉老师指导,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宇晗同学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万静同学从《分析》一文的写作背景、历史背景、版本流变等方面进行阐述。《分析》既是出于反对当时党内存在的两种错误倾向的迫切需要,同时也考虑到工人运动、统一战线、国民党右派等因素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毛泽东撰写《分析》一文帮助中共党内对中国革命的领导、动力、对象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产生清晰的认识。该文随着革命形势和时局的变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先后经历了三次修改,使中国革命少走了许多弯路,也体现出毛泽东思想日臻成熟。

张宇晗同学从《分析》一文的行文结构、主要内容和写作方法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该文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回答”的总思路,以“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提问引出革命的首要问题和革命成效甚少的原因,由此对中国社会各阶级进行了划分。在此基础上,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生活状况、所占中国人口大致比例以及他们对待中国革命的态度,进而得出结论回应开篇所提出来的敌我之分的问题。文章主要采用了阶级分析的方法。

康晓萌同学对《分析》一文的理论观点和思想光辉进行了阐释。她指出,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对农民的各阶层、各种类型的社会阶级进行了深刻分析,解决了无产阶级同盟军的问题,解决了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策略思想,明确了革命对象。该文献所强调的“首要问题意识”,不仅解决了中国革命长期以来面临的难题,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毛泽东从对各阶级的剖析中阐述了中国革命的策略问题,彰显了其战略智慧;该文巧妙地通过白话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根植于中国文化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典范。

梁小锐同学对《分析》一文的贡献影响进行了阐发。她认为,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初步结合起来,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状况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地位、相互关系以及对待革命的态度,初步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文章也是“两大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理论指引;毛泽东应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做了具体分析,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象清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基本遵循;阶级阶层分析法在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等。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尤其对文章中体现的主要分析方法即阶级阶层分析法和调查研究法感悟颇深。姚老师对同学们一年多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研读经典表示肯定,对大家取得的进步感到欣慰,对四位同学的精彩分享表示赞赏,并结合大家的讨论进一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姚老师鼓励大家结合文献产生的社会状况来理解《分析》一文的历史意义,运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理解该文的理论意义,结合我们今天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特点来深入思考该文的现实意义,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兴趣进一步深入研究,争取形成可以发表的成果。(撰稿人:梁小锐)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