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共建安全美丽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走进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劲松特勤站

发布日期:2023-05-16 09:30:26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高校学生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进一步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共建安全美丽校园”主题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沈自友老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生来到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劲松特勤站参观学习。

首先,走进消防救援支队劲松特勤站,墙面上的十六个大字熠熠生辉,格外醒目——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劲松特勤站全体消防指战员对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参观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支队劲松特勤站副站长翁纪泽向我院师生讲解消防系统日常接出警流程和进行多种消防技能展示,并介绍各种消防车的具体功能。在参观过程中,我院师生与消防员积极互动,在专业指导下亲身体验消防救援器材的使用和作战时消防服的穿戴过程,体会消防员工作的辛苦与不易。大家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纷纷为我国消防救援的专业程度和消防队员严谨向上的精神面貌所震撼。“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参加活动的学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随后,在消防安全培训会上,翁纪泽副站长从消防救火的常识、火灾逃生的关键、火场救人的方法和预防火灾措施四个方面,结合火灾案案例和实际生活情况,从教学楼、宿舍等重点火灾防范区域来讲解学校火灾防范措施,重点讲解了室内防火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在火灾中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一刻都不容松懈。通过这次走进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劲松特勤站参观学习活动,不仅全面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运用,提升火灾中消防技能。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国家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应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为营造安全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人:康晓萌)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