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第77期)

发布日期:2023-05-30 16:02:35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3年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77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论坛以毛泽东的经典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为研读文本,采取会前自学、同学领学、交流研讨的形式,深化对该文献的思考和理解。本次论坛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郝倩茹同学主持,郝倩茹和胡强两位同学领学,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郝倩茹同学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两方面展开阐述。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内部克服了整体上的“左”“右”倾错误,但机会主义与教条主义思想未被根除,严重阻碍了党的正确路线的实施。尤其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新生党员备受这些负面思想的迫害。为了清除这些错误思想,增强党的思想水平和战斗力,党内开展了整风运动。毛泽东在1941年5月19日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号召全党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首先,文章明确肯定了建党20年来我党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由肤浅认知到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蜕变。其次,文章明确指出了我党20年来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研究现状、研究历史以及学习国际革命经验三个方面的不足与危害,从而表明重视改造学风的必要性。再次,文章明确论述了主观主义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学风、方法、思想路线上截然不同的态度。最后,文章提出了在开展全党革命工作时可以借鉴的三条建议。


胡强同学从方法论意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新的历史时期,《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对于我党确立正确的学习观、学习作风以及学习体系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是要摒弃主观主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二是要注重研究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三是要注重研究现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四是要构建全面系统的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政党。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尤其对文章中所提到的主要研究方法感悟颇深。多位同学都表示:知识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只有丰富的知识与透过调查研究得到的第一手资料相结合,才能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因此,在我们实际的学习尤其是现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写出真问题,研究真问题。(撰稿人:朱琳)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自发组织,学院支持。两个层面的活动可独立运行,也可彼此打通协同运行。活动大致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外请学术报告、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双周论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持续动力。论坛将逐渐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