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开展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5 09:02:4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和切身体验无领导小组讨论,从而形成更直观地了解,培养同学们的组织沟通能力和集体意识,同时为未来就业常用的无领导提升增强就业信心等,12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在人文楼706开展读书会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沈自友参会并指导了此次活动,2022级、2023级研究生参加,活动由研习社组织,2022级研究生高璐主持。

读书会选取的阅读篇目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参与人员分成两组,每组同学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个人观点陈述、自由讨论、总结发言三个环节。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同学们在10分钟的个人思考结束后,与小组成员积极讨论,不断和组内成员交流自己的想法,在达成一致意见后,选择代表陈述观点。

第一组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主义”,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文本叙事四个方面展开陈述;第二组以“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切入,分别从两个时期的关系、如何正确评价、为什么强调分为这两个时期以及对两个时期应持有的正确态度展开陈述。

最后,沈自友老师对本次活动及各小组成员的表现作了客观点评,对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通过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各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对于给定的共同话题进行讨论,讨论过程完全由小组成员自行组织,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达成一致意见。此种方式能够有效锻炼和提升参与成员的分析整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倾听理解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等,此次读书会形式的创新,进一步增强读书会的吸引力和活动效果。最后,还就这篇文章的背景意义结合实际的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同学们收获良多,一致认为,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开展读书会非常新颖,更加强调了个人独立思考、深化认识,更加活跃了读书会的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形式,将读“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助力并落实学院研究生从学业到就业的规划与发展,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撰稿人:高璐)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