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院|青马读书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第1期(2024年)

发布日期:2024-01-06 16:51:07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4年1月3日,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2022级研究生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开展青马读书会活动。岁末年初,班主任常婧老师以“未来可期”为题主持召开主题班会。本次读书会由赵翀辰主持,赵翀辰、刘永雪、於翔、徐欢进行汇报发言,班主任常婧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常婧老师以“未来可不可测,该不该判”为切入点开展本次主题班会的讨论,在同学们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指导。根据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即不确定性原理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启示,常老师勉励大家缓解未来焦虑,脚踏实地立足眼前、活在当下,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从现实中总结和抽象出问题,再用理论去指导和前瞻实践。在研究中牢记“文章是有使命的”,坚持“把事干成事业”。

赵翀辰、刘永雪、於翔、徐欢分别结合阅读文献及主题并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展开论述。赵翀辰选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点,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国家治理效力”为题,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蕴含效力及发挥效力的时代境遇这两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刘永雪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为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阐发了改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改革开放继续走深走实的未来方向。於翔则以“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为题,对什么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这四个部分展开论述,从经济领域的视角诠释了改革与开放这一对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关系。徐欢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三重维度”为题进行讲述。从价值维度出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主体维度出发,人民群众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破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主要依靠 ;从方法维度出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汇聚民智民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也是应对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必由之路。四位同学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行了不同视角的阐释,为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组织开展,每期读书会都设不同的主题,有领读导师和专人汇报分享。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专题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撰稿人:於翔)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