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院|青马读书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第2期(2024年)

发布日期:2024-03-08 11:54:0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4年3月6日,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青马读书会暨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本次读书会由赵慧贤主持,马西亚、曲卓然、赵敏、赵慧贤进行汇报发言,班主任常婧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班主任常婧老师以“聚焦”为主题从论文写作和求职就业等角度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常老师以硕士论文的写作为切入点,再次强调“聚焦中心任务”这个关键,要求大家把文章写实,不要面面俱到却失了焦点。并与大家探讨论文的不同部分对整体起到什么作用,如何为中心目标服务。

马西亚、曲卓然、赵敏、赵慧贤分别结合阅读文献及主题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展开论述。马西亚以“抢占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制高点”为题,阐述了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形式与面临的挑战,并详细解读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应然逻辑与实践路径;曲卓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充分阅读相关文献,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并将其分为了四个时期阶段进行论述。赵敏则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首都实践”为题,分别列举小米智能工厂、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公园建设、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例子,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这四个角度诠释了高质量发展在首都北京的实践过程与理念深化。赵慧贤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现实动因和内涵要求”为题,从现实困境、思想指南和内涵要求这三方面进行讲述。阐明面临我国目前金融体系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习近平经济思想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重要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做好我国经济工作的逻辑起点。四位同学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多维度的解读,为同学们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参考。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织的学术交流平台,分别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层面组织开展,每期读书会都设不同的主题,有领读导师和专人汇报分享。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包括:学术经典研读交流、专题学术报告、问题集中研讨、科研合作交流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加入。(撰稿人:於翔)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