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马院|青马读书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第3期(2024年)

发布日期:2024-03-26 16:17:38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24年3月22日,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2022级研究生班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这一主题开展青马读书会活动。正值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班主任常婧老师以“关键课程与教育使命”为题,并领读重温讲话内容。本次读书会由刘宇轩同学主持,刘欢、温旭升进行汇报发言,常婧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常婧老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角度解读“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思政课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的基本教育教学规律,也和同学们进行充分探讨如何将思政课开好、上好、讲好,如何把思政课讲出“真理的味道“,勉励可能即将从事思政课教师的我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以习总书记3.18讲话为指导,常读常新,身体力行。此外,常婧老师结合”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从“科学精神”的实质出发,解读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关系“以及新型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同时鼓励我们对自己研究的领域充满原初的好奇心,训练问题意识,发扬科学精神。刘欢、温旭升分别结合指定阅读文献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主题展开论述。刘欢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为题,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大意义,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温旭升则以“教育与科技创新的双向奔赴”为题,充分阅读相关文献,提出目前我国教育奔赴在实现科技创新的康庄大道上,而科技创新奔走于教育复兴路上这两个论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两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对这一重要论述和部署进行了解读,为同学们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研读文献如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六部分;

2.《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P195,《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P468;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