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北工大召开“‘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21 14:45:0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10月21日至22日,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主办,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高屹,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李四平以及来自京津冀地区的140余名专家学者和各协同单位的师生齐聚一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意义、推进路径及其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大会开幕式由李四平副书记主持。


沈千帆副书记致开幕词,他指出,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支持下,北京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委党校、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六家单位,成立了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瞄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前沿问题,以“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研究领域。这有利于集中力量推动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研究,从而为党和国家落实新时期大政方针提供智力支持;有利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现实性和创新性,从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王达品处长介绍了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情况,希望协同创新中心早规划、抓重点、真协同、出成果。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的“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建议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加强合作、互相切磋、共同努力,推动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王民忠常务副校长提出,要充分认识协同创新中心所从事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发扬优良的学风、打造学术精品。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各协同单位授牌。


主题报告中,季正聚副局长讲述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他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的发展,它紧紧抓住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始终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破解各种难题,不断开创治国理政的新局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自信。高屹副秘书长报告的题目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要求和行动指南”,他指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深刻把握贯穿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懂、学透、学通,不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秦宣副主任委员以“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道路创新”为题,结合当代世界和时代特征,分析了如何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必须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艰苦的实践探索,才能走出正确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冯培书记谈了自己对“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理解,他认为,教师要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注重传导内容的体验化、具象化、情感化,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


本次研讨会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和观点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先后有20余位专家学者和各协同单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分组讨论中进行发言。在研讨中,专家学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逻辑、科学内涵、实施条件等展开深入细致地交流与探讨,在很多方面形成了共识,加深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


大会前召开了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会议审议了中心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科研立项情况,对中心和各协同单位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汇报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10月23日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