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不断促进高校思政课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发布日期:2018-07-21 14:45:00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2018713日,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强强国际商务酒店成功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研讨会”。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四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于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李东松主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单位师生10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研讨。

在开幕式上,李四平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向关心支持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建设的各兄弟单位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阐释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时代背景,对本次会议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新信息技术的融合提出两点看法:一是要着眼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努力以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激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传统优势;二是要加强学习,相互交流,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于海副处长在讲话中代表市委教工委及其宣教处向来自京津冀协同单位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工业大学全面细致工作表示感谢。他肯定北京工业大学牵头的“‘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本次研讨会聚焦于思政课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探索新时代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的路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在专家报告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围绕“强国时代·强国逻辑·强国理论”这一主题作报告。韩教授从问题意识出发,立足于唯物史观,从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三个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并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强大政党论”等十个方面对强国理论进行了阐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以“从移动互联网的三个特征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设计”为题,结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三个特征,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经验和他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创新性教学理念。


上海大学李梁教授以“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学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若干思考”为题、北京理工大学李林英教授以“思政课与虚拟仿真技术深度融合实践探索”为题、北京工业大学沈震副教授以“基于新媒体新技术的高校思政课全员互动教学中的若干问题”为题、武汉大学陈训威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为题分别作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经验。


在交流讨论阶段,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的多位教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其中,天津工业大学张健华教授以“明立德树人使命,谱马院发展新篇”为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张祥高级工程师以“打造马院共同体,协同推进思政课改革”为题、河北工业大学孙琳琼副教授以“全面系统立体化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化改革”为题、北京理工大学季雨副教授和安学勇老师,分别以“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的几点思考”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微课问题式教学研究与实践”为题、北京工业大学吴宝晶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价值观变迁与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为题、北京物资学院的冯凡彦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研究构想”为题、北京印刷学院韩丽雯老师以“新媒体时代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及获得感的有效途径”为题,分别在大会作交流。最后,北京工业大学李东松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按照“三级课堂,协同推进”的理念和部署,努力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紧密结合新时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要求和教学研究实际,聚焦于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传统优势有机结合进行交流研讨,深化了老师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对促进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各单位的教学实践和深化相关理论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713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