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16 11:19:33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年7月13日,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强强国际商务酒店举办“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研讨会”。

1563246857775001832.jpg

本次研讨会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议题: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三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路径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主持。

1563246920634064434.jpg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刘书林;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程美东等知名专家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参加研讨会还有来自于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的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共有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交流会。

上午,北京工业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文杰主持了专家报告会的发言环节。在专家报告会中,刘书林教授围绕《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制高点反映新中国的光辉形象》这一主题,从方法和内容两个层面讲授了把握新中国光辉形象的内在理路,强调要尊重历史、体现本质,防止历史虚无主义的干扰,应客观的、科学地反映新中国70年的光辉形象,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内容精彩的学术盛宴。程美东教授围绕《关于五四民众运动方式的思考》这一主题,从大历史的视野出发,运用翔实的资料、生动活波的话语对五四运动的背景、过程、定位、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讲授,阐述了认识与把握五四运动的科学方法与清晰思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深厚、思路独特的学术报告。

1563246963354036301.jpg

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现场掌声阵阵,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并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下午,各个协同创新中心单位的主要代表进行了教研交流。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存福主持了经验交流介绍的环节。在这一环节,北京工业大学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高春娣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青卫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毅翔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彬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邢西教授、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房宏婷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院长张祥高级政工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东松教授等围绕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这一重大问题分别进行了详细的生动交流与精彩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党杰主持了学术交流研讨环节。其中,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孙琳琼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作用机制及实践路径探索》进行了研讨,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普民教授围绕《立足“政治要强”,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进行了报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凯讲师围绕《结合路径——内容通融、方法兼融、教学互融、知行共融的思考》进行了展示,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洪云副教授围绕《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辩证逻辑》进行了交流,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国教授围绕《如何发挥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中的作用》与大家进行了研讨。

教研交流期间,来自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坚持“八个统一”、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及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经过的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工作中要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学校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指导全校教师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建立符合我校特色的思政课程和教学体系。第二,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统一”,加强思政理论课程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系统总结我校思政理论课程的经验和做法,提升思政理论课程教学质量。第三,在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中,要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内容,紧密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创造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达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第四,全校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信仰、严格自律,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程教学的学理性和针对性,在教学中要创新方法,要用心用情,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