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8 12:45:21 作者: 来源: 打印本页

关于开展“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相关工作部署,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面向北京市大学生与高中生打造“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口述史访谈的形式,记录下中轴线景观的历史意味与时代意涵、保存住中轴线居民的尘封记忆与旧城情怀,引领学生在探索中轴线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与伟大民族精神过程中,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

我校是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该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相关学部(院)具体组织落实。现面向全校本科生发布活动报名申请。

一、活动主题

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

二、活动时间

2023年6月-2023年10月

三、报名对象

北京工业大学各专业本科生

四、报名方式与活动形式

(一)报名方式:

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以校内组队的方式报名,一支队伍4-6人。指导教师由1名思政课教师和1名专业课教师组成。本校报名完成后,校内进行选拔,推荐不少于5支队伍参加活动。

(二)活动形式:

校内选拔出的推荐队伍在6月底参与主办方组织的口述史访谈培训。参赛队伍在暑期自行选题(题目可参考下列选题方向,也可自拟),开展实地考察调研,走进中轴线与当地居民等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北京中轴线上的前世今生与时移世变,探索北京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关系,通过口述史文章或视频讲述、传播。8月下旬提交文字成果或视频成果。2023年10月中旬举行优秀作品成果展演。

五、参考选题方向:

1

初心与印记:中轴线上的红色党史记忆

2

市民的艺术:中轴线上的文艺作品与民间文化

3

传统的回响:中轴线市井民俗文化的过去与现在

4

大中至正:城市格局与中轴线市民生活秩序

5

虚实之间:观念发展与中轴线建筑功能变化

6

界限消失:市民大众走入“城内”的故事

7

土地与乡愁:北京中轴线上原住民的迁移

8

公众守护:中轴线民居的修缮保护历程

9

薪火相传:中轴线上的文脉守护与传承故事

10

故园与新乡:中轴线上的民族融合与城市文化发展

11

胡同里的炊烟:中轴线区域饮食文化中的民族交融

12

凝心聚力谋发展:民主党派助力中轴线文遗保护的生动实践

13

历史音韵:少数民族语言与北京方言的形成

14

未来发展:中轴线及南北延长线的规划建设

15

绿水青山:中轴线水系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

16

百姓声音:中轴线上的基层治理与民主实践

17

文明互鉴:中轴线上的国际文化交流与融合

……

以上方向供参考,欢迎各参赛队伍根据兴趣方向自拟题目


六、报名时间

2023年6月12日(周一下午17:00之前)前提交报名申请表至北京工业大学人文楼715办公室,报名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rzhang@bjut.edu.cn。

联系人:张然,邮箱:rzhang@bjut.edu.cn 电话:010-67392409

七、成果提交(文字成果、视频成果择一提交)

(一)口述史访谈文字成果:

通过对相关人物的采访形成“忠实于原貌”的史料,根据口头史料,撰写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文章,文章可以是口述史学术论文,也可以是以口述史料为基础的散文等文体。文章须在最后附上①访谈记录(时间、地点、被访谈者简介、经整理的原始访谈内容);②团队成员信息(团队所有人及指导老师的姓名、学校、联系电话)。参赛队伍可根据需要另外在文章中插入实物相片、剪报、影印图片等相关材料。文章提交格式为PDF,文件命名为“参赛队伍团队负责人姓名+队伍名称+文章名称”。

(二)口述史访谈视频成果:

以“忠实于原貌”的口述史访谈资料为主体,拍摄并制作一支时长为6-10分钟的视频,创意、策划、拍摄、制作、编辑必须是团队共同完成。视频应为MP4、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视频命名为“参赛队伍团队负责人姓名+队伍名称+视频作品名称”。

提交视频时应附上视频介绍文档,内容包含:①作品名称与所选主题与作品主题;②不少于150字的视频简介。介绍文档命名为“参赛队伍团队负责人姓名+队伍名称+视频作品简介”。

(三)实地调研考察相片:

5张参赛队伍实地调研过程中的相片,其中,参赛队伍成员与被访谈者的合影至少1张。图片需为png/jpg无损高清格式,图片命名为“参赛队伍编号+队伍名称+图片1/2/…”。

八、荣誉奖励

(一)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公示结束后,主办方向结项团队颁发结项证书,向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团队奖金3000元,二等奖团队奖金2000元,三等奖团队奖金1000元)。

(二)一等奖获奖团队将获得直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明互鉴”国际青年论坛活动的邀请函。

(三)择优向北京市“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推荐代表性成果,入选作品将在省部级及以上平台进行推介展示。

(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设置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对表现优异、成果突出的组织单位、教师予以表彰。




附件:

1.   2023年“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活动队伍报名申请表

2.“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成果要求

3.“中轴线与中国式现代化”口述史访谈成果评审参考标准



【打印窗口】【关闭窗口】